当前位置:首页> 重要讲话

商务部国际贸易谈判副代表崇泉在2012年度中美法律交流开幕式上的致辞

文章来源:
文章类型: 内容分类:
2012年8月27日 哈尔滨


尊敬的克里法律总顾问,尊敬的孙尧副省长,
女士们,先生们:

  大家早上好!

  首先,请允许我代表中华人民共和国商务部、国务院法制办以及中方代表团的全体成员,对尊敬的克里法律总顾问以及美国代表团所有成员的到来表示热烈的欢迎和诚挚的问候!对为此次法律交流活动成功举办做出辛勤劳动和不懈努力的中美双方工作人员,特别是黑龙江省政府和商务厅的工作人员表示诚挚的谢意。同时,我还想对参加本次法律交流活动的法律界的专家学者和各界代表,表示欢迎!

  中美商贸法律交流已成功举办16届,不仅见证了中国法治化的进程,也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治建设的形成,提供了宝贵的经验,在构建和发展中美经贸关系乃至政治关系等方面,发挥着举足轻重的作用。今天,我们又高兴地相聚在中国北疆城市美丽的哈尔滨。克里先生你可能已经注意到了,从飞机上我们可以看到黑龙江非常富饶,它既是中国主要的粮仓之一,还是中国的重要的工业基地。我真诚地期望您和您的代表团对哈尔滨的访问不仅推动中美法律交流与合作迈上新的台阶,而且能进一步促进黑龙江省企业与美国企业经贸合作关系的发展。

女士们,先生们:

  本次中美法律交流的主题是美国的电子商务法律制度和知识产权法律制度,这不仅是当前中美关系的热门话题,也是企业界的热门话题。

  当前互联网技术飞速发展,网络经济成为世界经济新的增长点。根据美国互联网统计公司考姆斯高(comScore)的报告显示,2011年美国网络零售总额达2560亿美元,相比2010年增长了12%,占到美国社会全部零售额的4.6%。据我所知,美国早在上世纪末就颁布了联邦政府促进和支持电子商务发展的“全球电子商务政策框架”,并建立起十分健全的电子商务法律制度。美国联邦和各州都有电子商务相关的法律,数量有近百部之多。所有这些法律制度,有力推动了美国电子商务的健康持续稳定发展。中国的电子商务发展起步比较晚,但发展速度较快,2011年中国网民在线购物交易就达到7849.3亿元人民币,同比增长了66%。与美国等西方发达国家相比,特别是在电子商务法律制度方面,中国需要学习和借鉴的方面还有很多。希望通过此次交流,能够促进中国电子商务法律制度迅速前进,为中国电子商务事业的健康快速可持续发展创造良好的法制环境。

  随着经济全球化和科学技术的迅速发展,知识产权保护已经成为一个世界性问题,发达国家和发展中国家均面临进一步提高知识产权保护水平的严峻挑战。这两天我们大家都在关注着苹果与三星知识产权诉讼案。这就是这个时代的真实故事。改革开放30年来,特别是加入世界贸易组织以来的十余年间,中国建立了比较完备的符合多边规则的知识产权法律体系,以及行政和刑事并行的双轨执法机制,社会各界的知识产权保护意识得到显著提升。2011年11月,国务院成立了全国打击侵犯知识产权和制售假冒伪劣商品工作领导小组,统一领导全国打击侵权和制售假冒伪劣商品工作,形成了知识产权保护的长效机制。中国愿与包括美国在内各国开展知识产权领域的全方位、多层次的交流和合作。我欣喜地看到,在双方的共同努力下,中美于去年第22届商贸联委会签署了中美知识产权合作项目框架协议,翻开了中美知识产权合作崭新一页。我相信通过今天的交流活动,中美双方能够进一步分享经验,增进了解,共同推进双方知识产权制度的和谐平衡发展。

女士们,先生们:

  当前,由于全球金融危机的深层次影响还在持续,各种不稳定不确定因素叠加,全球经济遇到了前所未有的困难,形势十分严峻非常复杂。世界经济进入了较长时间的变革和调整期。为了推动世界经济的稳定发展,尽快走出危机,需要国际社会加强合作,同舟共济。而在这一过程中,中美经贸合作关系的重要性已超出双边范畴,不仅事关中美两国利益和两国人民福祉,也会对世界和平、稳定、繁荣产生重大影响。中美经贸关系的本质是互利共赢,是中美全面关系的压舱石。中美两国要增进互信,加强合作,始终从战略高度和长远角度出发,不断加强对话、交流、合作,妥善处理贸易摩擦,减少各种贸易保护主义措施,促进共同发展,更好地造福两国人民和各国人民,向世界传递积极信号,共同促进世界经济复苏和繁荣。

  最后我想引用基辛格先生最近的话来结束我的讲话:“我们既不能从现实主义也不能从理想主义角度,而应从战略的高度思考问题”。预祝此次交流活动取得圆满成功!

  谢谢大家!

商务部网站版权与免责声明:

1、凡本站及其子站注明“文章类型:原创”的所有作品,其版权属于商务部网站及其子站所有。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转载使用时必须注明:“文章来源:商务部网站”。

2、凡本站及其子站注明“文章类型:转载”、“文章类型:编译”、“文章类型:摘编”的所有作品,均转载、编译或摘编自其它媒体,转载、编译或摘编的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站及其子站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转载使用时必须保留本站注明的文章来源,并自负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