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重要活动

第八届中国产业国际竞争力论坛在上海举办崇泉出席并发表主旨演讲

文章来源:
文章类型: 内容分类:



  12月18日,商务部与上海市人民政府在上海共同举办第八届中国产业国际竞争力论坛。商务部国际贸易谈判副代表崇泉出席论坛并发表主旨演讲。

  崇泉指出,近年来,中国经济建设与产业发展取得的成就有目共睹,综合国力明显增强,经济总量上升到世界第二位,已进入中等收入国家行列;产业国际竞争力大幅提升,2011年,制造业产出占世界比重约20%,继续成为全球制造业第一大国;基础设施建设不断加快,铁路、公路、民航里程大幅增长,能源、邮电领域快速发展。与此同时,中国对世界经济增长的作用更加重要。2011年,中国占世界经济的份额为10%左右,比2002年提高5.6个百分点,对世界经济增长的年均贡献率超过20%。金融危机爆发以来,中国进口增速远高于全球的进口增幅,对刺激全球需求发挥了积极作用。

  崇泉认为,中国产业发展仍面临艰巨的任务:一是产业结构转型升级。中国产业总体上仍处于工业化中期,迫切需要大力推进科技与产业紧密结合,以创新为驱动,以技术为引领,加快传统产业转型升级,推动战略性新兴产业、先进制造业健康发展。二是加快推进城镇化。中国城镇化率远低于发达国家平均水平,中国将加强城镇化建设,大力促进工业化和城镇化良性互动,以工业化提升城镇化质量与水平,以城镇化支撑产业转型升级和现代化发展,并进一步孕育投资与消费的巨大潜能。三是发展壮大服务业。目前中国服务业发展水平仍不高,推动服务业发展,特别是提升生产性服务业水平,将催生新增长点。四是加强生态文明建设。目前产业发展仍较多地依赖高投入、高消耗、高排放,这种发展模式越来越受到能源、资源、环境等各方面的制约。中国共产党的十八大已将生态文明建设纳入国家建设总体布局,放在发展经济的突出地位。

  崇泉强调,中国产业发展水平与发达国家之间仍有差距,但差距是潜力,也是动力。产业转型升级与生态文明建设,都孕育着对科技成果的巨大需求,是中国的技术市场,也是世界的技术市场;扩大城镇化与发展生产性服务业,都孕育着对先进和富有竞争力产业和产品的巨大需求,这些是中国的投资与消费市场,也是世界的投资与消费市场。他呼吁各国共同秉承自由贸易和公平竞争原则,完善开放型经济体系;共同顺应时代趋势,增强合作的深度与广度,努力实现互利共赢;共同把握科技革命契机,全面促进产业转型升级和提升竞争力。

  本届论坛以“合作共赢 平衡发展 共同应对挑战”为主题,以“国际产业间的竞争与合作”和“产业国际竞争力的提升路径与实现条件”为专题,分为开幕式、主题论坛、专题论坛和企业家论坛。中央和国务院有关部门代表,上海市人民政府有关部门、部分地方商务主管部门、有关国家驻华使领馆、国内外企业的代表和有关专家学者等200余人参会。

商务部网站版权与免责声明:

1、凡本站及其子站注明“文章类型:原创”的所有作品,其版权属于商务部网站及其子站所有。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转载使用时必须注明:“文章来源:商务部网站”。

2、凡本站及其子站注明“文章类型:转载”、“文章类型:编译”、“文章类型:摘编”的所有作品,均转载、编译或摘编自其它媒体,转载、编译或摘编的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站及其子站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转载使用时必须保留本站注明的文章来源,并自负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