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重要讲话

商务部国际贸易谈判副代表崇泉在2012年度中美法律交流闭幕式上的致辞

文章来源:
文章类型: 内容分类:
2012年8月31日 贵阳


尊敬的克里法律总顾问,
女士们,先生们:

  大家下午好!

  今天在贵阳, 我们成功举行了2012年中美法律交流最后一站的活动。贵州美丽富饶,矿产资源丰富,区位优势和现代物流优势明显。近年来,贵州省充分发挥后发优势,深入实施工业强省、城镇化带动战略,努力建设大市场,搞活大流通,发展大商务,我相信在座的各位也对贵州的发展印象深刻。克里法律总顾问和我一样,十分感谢贵州省政府、商务厅和法制办为组织此次会议所付出的辛勤努力,同时我们也希望以本次交流为契机,进一步深化中美之间、中美省州之间的经贸投资关系。

  经过哈尔滨、北京和贵阳三地紧张、务实的研讨和交流,2012年度中美法律交流研讨会即将结束了。正如我们所期待的那样,本次研讨会时间虽短,但内容丰富、交流深入、效果显著,取得了圆满成功。三场研讨会上,双方在友好而热烈的气氛中,以坦诚严谨的态度,探讨理论问题,交流实际作法,进一步增进了了解,加深了友谊。刚才克里法律总顾问在致辞中对研讨会也给予了高度评价。这使我们对未来的中美法律交流更加充满信心和期待。在此,我向尊敬的克里法律总顾问和美国代表团全体成员,向与会的中方专家,向为本次会议的召开付出辛勤劳动的全体工作人员表示衷心的感谢!

  本次中美法律交流选择知识产权和电子商务法律制度作为主题,具有鲜明的时代特征,对中美双方来说,理论和实践意义都很重大。

  我们知道,在克里先生任法律总顾问的美国商务部的推动下,美国2011出台的《发明法案》是美国对其专利立法最深刻最全面的一次改革,体现了奥巴马政府致力于通过法律制度的改革与完善,加强知识产权保护,推动企业创新,促进社会经济发展的坚定决心和强有力的行动。

  与美国拥有近二百年的知识产权制度发展史相比,中国知识产权制度的建立和完善只有30余年。但是,中国政府向来高度重视知识产权保护和科技创新工作,不断加强知识产权保护力度。2010年10月至2011年6月,中国国务院在全国部署开展了打击侵犯知识产权和制售假冒伪劣商品专项行动。经过专项行动,一些多年形成的侵权和假冒伪劣“痼疾”得到治理,市场秩序和经营环境明显改善。为巩固打击侵权假冒工作成果,2011年11月,国务院成立了全国打击侵犯知识产权和制售假冒伪劣商品工作领导小组,统一领导全国打击侵权和制售假冒伪劣商品工作,形成了知识产权保护的长效机制。

  在版权领域,中国政府开展的推进使用正版软件工作、打击网络侵权盗版“剑网行动”等打击侵犯著作权有关工作都大大改善了中国的版权环境。在政府机关软件正版化方面。135家中央和国家机关已于2011年5月底前完成本单位软件正版化检查整改工作,并采购操作系统、办公、杀毒三类软件9.18万套(许可数)、采购金额7723万元,其中办公软件的采购套数和金额分别为6.65万套、6031万元。地方软件正版化正按计划稳步推进。省级政府软件正版化工作已于2012年6月如期完成。市、县级软件正版化工作将于2013年底完成。截至2012年6月底,中央、省、地市、县四级政府机关共采购三类通用软件219.5591万套(许可数),采购金额15. 1406亿元,其中办公软件132. 3343万套、采购金额9.7436亿元。

  美方专家在发言中提到:“美国经济在某种程度上依赖于知识产权。”我认为,这是非常中肯的判断。事实上,在当今知识经济时代,知识产权在各国经济和社会发展中的作用越来越重要,知识产权保护的全球化特征也越来越明显。加强中美两国之间知识产权法律制度的交流与合作,是一种客观需要。它不仅有利于两国自身的创新与发展,也必将有助于共同推动全球经济复苏的进程。

  电子商务的法律和实践问题一直是我国近年重点关注的领域。作为一种新兴的商业模式,电子商务具有十分广阔的前景,同时也带来了许多实体经济不曾出现的问题,对传统法律监管提出了新的挑战。在这些问题和挑战中,有些是各国所共同面对的,需要通过交流与合作,共同探求解决之道;有些是在各自市场和科技发展水平下独立存在的,需要结合自身实际情况,综合运用规则、标准和技术等手段创造性地解决。近年来,中国的电子商务发展迅猛,已经成为重要的经济增长点,中国政府也确立了鼓励和促进电子商务发展的一系列政策措施。但总的来说,电子商务在中国还属于新生事物,发展的水平还不高,面临着不少问题。其中,在电子商务法律制度建设方面,我们面临的一个基本问题是:如何做到既有效规范电子商务活动,维护交易安全,保护消费者合法权益,同时又避免政府对电子商务的过度干预,促进电子商务持续健康发展。通过本次交流活动,美国专家从政府、私营机构的视角提出了许多非常有借鉴意义的经验和见解。

女生们、先生们、朋友们:

  相聚总是短暂而美好。2012年度中美法律交流活动就要圆满结束了,我期待着明年在美国就中美双方共同关心的问题继续深入交流、探讨。展望未来,我深信,中美法律交流的内容会更加丰富,前景更加广阔,一定会为两国经贸关系以及各方面友好合作关系的继续发展奠定更加坚实的基础。

  谢谢大家。

商务部网站版权与免责声明:

1、凡本站及其子站注明“文章类型:原创”的所有作品,其版权属于商务部网站及其子站所有。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转载使用时必须注明:“文章来源:商务部网站”。

2、凡本站及其子站注明“文章类型:转载”、“文章类型:编译”、“文章类型:摘编”的所有作品,均转载、编译或摘编自其它媒体,转载、编译或摘编的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站及其子站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转载使用时必须保留本站注明的文章来源,并自负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