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重要讲话

商务部国际贸易谈判副代表崇泉在美驻华大使知识产权圆桌会议开幕式上的致辞

文章来源:
文章类型: 内容分类:
中华人民共和国商务部国际贸易谈判副代表 崇泉
(2012年4月12日上午 开幕致辞 )

尊敬的骆家辉大使、阎晓宏副署长、田力普局长,女士们,先生们:

  大家上午好!

  很高兴有机会参加美国驻华大使馆举办的知识产权圆桌会议,与各位共同探讨创新与知识产权保护问题。

  当前,世界经济总体保持复苏态势,但由于全球金融危机的深层次影响还在持续,世界经济较长时间将处于变革和调整期,完全复苏尚需时日。在这种形势下,中美两国都有责任继续实施自由贸易政策,保持双边经贸关系的稳定发展,维护多边贸易体制稳定,抑制贸易保护主义。2011年的中美贸易额达到4467亿美元,增长16%,创历史新高。美对华出口突破1000亿美元,达到1222亿美元。中国是美出口增长最快的主要出口市场。稳定健康发展的中美贸易,为提振全球信心,加快世界经济复苏发挥了应有的作用。

  肆虐至今的金融危机,在给世界经济注入诸多不确定因素的同时,也加速了全球要素重组和产业调整步伐,使各国更加意识到提升创新能力和推动科技进步的重要意义。对于中国来讲,鼓励创新,既是当前经济结构转型升级的内在要求,也是顺应未来经济社会发展趋势的需要。而保护知识产权作为激励创新的有效手段,应该不断受到关注并得以加强。为此,中国政府提出了建设创新型国家的奋斗目标,并把保护知识产权提升到国家战略的高度加以推进。2011年颁布的"十二五规划"在把科技进步和创新作为加快转变经济发展方式的重要支撑的同时,也提出要"实施知识产权战略,完善知识产权法律制度,加强知识产权的创造、运用、保护和管理,加大知识产权执法力度。"

  改革开放30多年来,特别是在2001年中国加入世界贸易组织以来的十年间,中国知识产权法律制度建设取得巨大进步,行政执法和司法保护力度不断加强,社会各界的知识产权保护意识得到显著提升。2010年10月至2011年6月,中国国务院在全国部署开展了打击侵犯知识产权和制售假冒伪劣商品专项行动,各级行政执法部门共立案15.6万件,涉案金额34.3亿元,捣毁窝点9135个,对329个重点地区和市场进行了集中整治。公安机关破获案件1.6万件,抓获犯罪嫌疑人2.9万余人,涉案总价值131.1亿元。检察机关批捕相关案件2895起、5336人,起诉2176起,批捕案件同比增加77%。法院系统受理相关案件2492起,判决1985起。经过专项行动,一些多年形成的侵权和假冒伪劣"痼疾"得到治理,市场秩序和经营环境明显改善。

  为巩固打击侵权假冒工作成果, 2011年11月,国务院成立了全国打击侵犯知识产权和制售假冒伪劣商品工作领导小组,统一领导全国打击侵权和制售伪劣商品工作,形成了知识产权保护的长效机制。该领导小组由王岐山副总理任组长,商务部陈德铭部长、国务院毕井泉副秘书长、知识产权局田力普局长任副组长,成员单位包括29个部门。领导小组办公室设在商务部,办公室主任由商务部姜增伟副部长兼任。办公室在工作小组的领导下,牵头负责研究拟定有关政策措施,协调、督促各地各成员单位贯彻落实领导小组决定事项,督办侵犯知识产权和制售假冒伪劣商品重大案件并组织相关宣传教育工作等。商务部作为领导小组日常工作的承担部门,也欢迎社会各界对我们的工作提出建设性的意见和建议。

  女士们,先生们:

  信息时代,互联网技术飞速发展,网络经济成为世界经济新的增长点。数据显示,2011年仅中国网民在线购物交易就达到7849.3亿元人民币,比2010年增长了66%,远远超过同期中国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11.6%的实际增长率。互联网的普及促进了信息的整合与传递,节省了社会的交易成本,但随之带来的互联网知识产权保护问题也不断显现。在促进互联网产业发展和实现信息传播便捷性的同时,平衡好相关利益方的权利与义务,是各国共同面临的课题,需要我们以一种更加广阔的视野,在更加全面衡平的思维中不断审视并予以解决。

  长期以来,互联网知识产权保护问题一直受到中国各界的充分关注。针对互联网领域不断出现的知识产权新问题和新特点,中国政府在不断完善相关法律法规的同时,也将互联网领域的知识产权保护列为一项重点执法内容。在去年开展的专项行动中,各部门加强对网络购物的监管,重点打击了利用互联网销售侵犯知识产权和假冒伪劣商品的行为,进一步完善了互联网的知识产权保护环境。例如,新闻出版、公安、工业和信息化等部门开展了打击网络侵权盗版"剑网"行动,查处网络侵权盗版案件1148起。商务等部门大力规范网络购物秩序,督促有关地方查处了一批通过"淘宝网"、"易趣网"售假的案件。专项行动增强了企业的诚信经营意识,促进了互联网健康发展。淘宝网主动屏蔽涉嫌侵权假冒商品广告4200多万条,关闭涉嫌售假网店3350家。

  在完善立法、加强执法的同时,我们也鼓励互联网企业与国内外权利人之间不断探索互惠互利的合作模式。在近两年的中美知识产权工作组会议期间,我们积极推动中国的业界与美国政府相关部门和业界进行沟通和交流,比如百度公司通过与美国贸易代表办公室的直接沟通后,从"恶名市场"名单中被撤下。此外,百度从2006年就开始陆续与滚石、百代、环球、华纳、索尼等海外唱片公司签署合作协议,并与国际唱片协会(IFPI)共同开展反盗版合作。优酷、土豆、乐视网、奇艺网、搜狐视频、腾讯视频、新浪视频等中国著名的视频网站通过与国外权利人积极合作,购买合法版权,共同营造出良好的互联网知识产权保护环境。

  女士们、先生们:

  知识产权问题一直是中美经贸关系的重要议题。中美之间的知识产权交流始于上世纪80年代。从2004年起,中美通过商贸联委会知识产权工作组会议等形式,使双方的知识产权交流不断走向深入,并推动了双边经贸的发展。加强对话与合作是中美双方解决知识产权保护问题的基本共识。在平等、尊重、理性、开放的基础上实现互利共赢,应是中美双方在知识产权领域坚定不移予以秉持的合作理念与合作模式。在此理念和模式下,我提出三点意见,与大家分享。

  第一,平等、尊重是双方开展合作的基石。

  任何一个知识产权具体问题的产生都无法超越整个社会经济的发展水平和与之相应的人文环境,其解决也无法脱离对经济社会文化等诸多因素的综合考量。中美两国有着不同的历史文化传统,也正处于不同的经济发展阶段,如何寻求到一种平衡权利与义务、平衡私权保护与公众利益的科学、有效的解决方法,都是我们需要长期讨论的话题。为此,我们双方必须脚踏实地,以平等、尊重为基石,充分体谅彼此的差异,通过多维度、多层次的思考探索出符合实际的路径。

  第二,互利共赢是双方推进合作的力量源泉。

  去年11月21日,在中国国务院副总理王岐山和美国商务部部长布莱森、美国贸易代表柯克的共同见证下,中美双方签署了《中美知识产权合作项目框架协议》。我相信,这一协议不仅是双方共同努力取得的一项互利共赢的可喜成果,更重要的是,它还必将成为中美知识产权合作的新开端,为双方未来进一步合作提供动力之源。我们期待着能够尽早落实该框架协议,使双方能够更好的分享彼此在知识产权制度设置和实践做法中的宝贵经验,从而更好的推动知识产权制度在创造、保护、管理和运用等方面的全面发展。

  第三,全面倾听、理性分析是双方合作得以健康发展的重要保证。

  我举一个刚才提到过的例子,例如,在百度公司的知识产权保护问题上,中美之间曾经存在一些误解。在我们的推动下,双方进行了充分的交流和沟通,美方掌握了更加全面、客观的信息,深入理解了百度在知识产权保护方面的良好意愿、内在诉求、已做工作、远景规划和需要各方共同努力解决的困难,最终取得了令大家都满意的结果。

  信息的充分沟通和传递是非常重要的。实践证明,双方的交流只停留在政府层面是远远不够的。为此,我们近年来积极推动政府和业界之间开展交流互动,包括组织相关企业参加中美商贸联委会知识产权工作组会议相关议题的讨论,并在知识产权海外宣传周期间举办政府业界圆桌会议等,都取得了良好的、甚至超出预期的效果。我们今后会继续努力加深两国业界和民间的交流,增信释疑,推动合作。

  女士们、先生们:

  在经济全球化的今天,各国、各地区之间的经济依存度和融合度日益增强,知识产权问题已经超越了某一国家或地区的边界,成为世界性的问题;互联网等新技术的兴起与发展,更是给包括发达国家和发展中国家在内的世界各国的知识产权保护带来极大的冲击和挑战。

  作为世界上最大发达国家的美国与最大发展中国家的中国,在鼓励创新和保护知识产权方面有着共同的利益。我们愿与美方一道,继续秉承平等、尊重、理性、开放的合作理念,坚持互利共赢的合作模式,不断尝试新的合作形式,拓展新的合作领域,密切协作,积极应对,为中美两国的企业界搭建更好的平台,营造更好的环境,为国际知识产权制度的和谐与平衡,为双边经贸关系的健康与繁荣做出贡献。

  最后,预祝此次知识产权圆桌会议取得圆满成功!

  谢谢大家!

商务部网站版权与免责声明:

1、凡本站及其子站注明“文章类型:原创”的所有作品,其版权属于商务部网站及其子站所有。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转载使用时必须注明:“文章来源:商务部网站”。

2、凡本站及其子站注明“文章类型:转载”、“文章类型:编译”、“文章类型:摘编”的所有作品,均转载、编译或摘编自其它媒体,转载、编译或摘编的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站及其子站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转载使用时必须保留本站注明的文章来源,并自负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