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重要讲话

商务部国际贸易谈判副代表崇泉在2011南京台湾名品交易会开幕式上的致辞

文章来源:
文章类型: 内容分类:
尊敬的连战荣誉主席,罗志军书记,陈云林会长,

各位嘉宾、各位朋友:

  大家上午好!

  我们刚刚渡过中华民族的传统团圆佳节--中秋节。今天,我们再次相聚,共同迎来"2011南京台湾名品交易会"的隆重举行。我谨代表商务部,向交易会的举办致以热烈的祝贺!向参加本次交易会的各位嘉宾和朋友致以诚挚的问候!

  近些年来,两岸经贸快速发展,2010年两岸贸易额超过了1450亿美元,累计贸易额超过11000亿美元。台商在大陆设立的台资项目超过8.3万个,实际投资金额超过532亿美元,有超过60万台湾同胞在大陆工作、生活;大陆也有80多家企业赴台设立了公司,投资金额超过1.6亿美元。在两岸同胞的共同努力下,两岸经贸往来从无到有、从小到大、从间接到直接,形成了贸易和投资相互促进的良好格局。两岸经贸合作已经成为增进两岸同胞交流、促进两岸关系发展的重要纽带。

  2010年6月两岸经济合作框架协议的正式签署,标志着两岸经贸关系进入了制度化、机制化的历史新阶段。今年以来,框架协议早期收获计划实施顺利,效果显著,令人振奋。截至7月底,在货物领域,大陆自台优惠进口早期收获产品15000多批次,货值23.4亿美元,关税减免4.3亿人民币;对台优惠出口产品7800多批次,货值达到5.3亿美元。在服务领域,台湾共有16家金融企业和近100家非金融企业获准在大陆提供服务,大陆也有4家金融企业和30家非金融企业获准进入岛内市场。两岸经济大交流、大合作、大发展的良好局面已经初步显现。

  江苏是大陆对台经贸合作的重要省份。近年来苏台经贸合作发展迅速,江苏已成为大陆吸收台资最多、对台贸易最发达的省份之一。"南京台湾名品交易会"举办三年以来,档次不断提升,展品日益丰富,吸引了越来越多的岛内知名企业前来展示展出,大陆参展企业和人员也不断增加,两岸客商都借此加强了沟通、增进了友谊、深化了合作。交易会已经成为两岸经贸交流合作中的一面旗帜,为密切两岸经贸关系做出了积极贡献。

  各位嘉宾,各位朋友!

  今年是"十二五"规划的开局之年,也是世界经济能否走出危机的关键之年,各种不确定因素仍然较多。这需要两岸携起手来,共度时艰,从两岸同胞的福祉出发,牢牢把握两岸关系和平发展的主题,不断创新两岸经贸合作的模式,拓展合作的领域,提升合作的水平,共同创造两岸互利共荣的美好前景,为两岸关系和平发展奠定坚实基础,为世界经济的稳定和平衡增长做出贡献。

  最后,我衷心预祝本届交易会取得圆满成功!

  谢谢!

推荐文章:

    商务部网站版权与免责声明:

    1、凡本站及其子站注明“文章类型:原创”的所有作品,其版权属于商务部网站及其子站所有。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转载使用时必须注明:“文章来源:商务部网站”。

    2、凡本站及其子站注明“文章类型:转载”、“文章类型:编译”、“文章类型:摘编”的所有作品,均转载、编译或摘编自其它媒体,转载、编译或摘编的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站及其子站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转载使用时必须保留本站注明的文章来源,并自负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