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重要讲话

商务部国际贸易谈判副代表崇泉在华盛顿出席美国商会早餐会上并发表演讲

文章来源:
文章类型: 内容分类:
  11月18日,率中国知识产权代表团来美参加中美商贸联委会知识产权工作组副部级会议的中国商务部国际贸易谈判副代表崇泉,在华盛顿出席美国商会举办的早餐会并发表演讲,介绍中国进一步加强知识产权保护的有关情况,微软、辉瑞等一批美国大企业的代表参加了早餐会。崇泉还应邀回答了企业家们的提问。

  崇泉演讲全文如下:

尊敬的各位嘉宾,

女士们,先生们:

  早上好,感谢美国商会精心安排今天的早餐会。

  此次,我率领中国知识产权代表团访美,主要任务是与美国商务部、贸易代表办公室共同召开中美知识产权工作组副部级会议,为即将举行的中美商贸联委会做准备。同时,我们还将访问洛杉矶和旧金山,与美国的电影和IT业界就加强知识产权保护进行交流。我的同事来自中国的最高法院、最高检察院、公安部、工业和信息化部、商务部、海关总署、工商总局、版权局等八个部门,这些部门在知识产权保护方面均负有重要的职能。此外,多家中国互联网企业也随我们一同来访。

  在讨论IPR问题之前,我想先从中美经贸关系谈起。

  无论是根据中方的统计数据,还是美方的统计数据,我们都高兴地看到,中美贸易在2010年快速增长,已经基本恢复到国际金融危机发生前的水平。回顾过去三十多年来的发展历程,中美经贸合作不管遇到怎样的挑战,总能克服困难,不断向前推进。这深刻说明中美经贸合作具有内在的互补性和强大的动力,也说明这一合作的利益关系是基本平衡的,否则不可能保持长时间的稳步发展。

  当前,中美经贸关系受到更多的关注,我们也似乎面临着更多的问题。今天,我们没有时间去一一讨论这些问题,但我想强调的是,尽管新形势提出了一些新问题,但与过去任何时候相比,中美经贸合作的基础是扩大了,而非缩小了,中美在经贸关系上的共同利益是增多了,而非减少了。我们应当有意愿,也有智慧通过建设性地沟通,通过平等协商地对话,寻找妥善解决分歧的办法。

  事实上,中方一直在为推动中美经贸关系的健康发展而积极努力,最近,我们已经提出了两国间发展更大财政、金融、经贸合作的建议。进一步加强中美在知识产权领域的合作,也是中美经贸合作的一项重要内容。

女士们,先生们,

  中方充分理解美国业界对知识产权问题的关注,更深知只有加强知识产权保护,才能鼓励创新,这是中国提高产业竞争力的关键,关系中国的切身利益。中国已将保护知识产权提升为国家战略,每年都在不断加强和改进这项工作。2010年,我们在以下五个方面取得了新的进展:

  一是知识产权保护的法律法规体系进一步健全。《著作权法》、《专利法实施细则》、《知识产权海关保护条例》相继修改并实施;中国制定了《侵权责任法》,将知识产权作为保护客体之一;国务院公布了《广播电台电视台播放录音制品支付报酬暂行办法》;最高法院发布了保护驰名商标等与知识产权相关的司法解释。

  二是知识产权行政执法和司法保护不断加强。多部门联合开展“打击网络侵权盗版专项治理行动”,查办网络侵权案件541起,关闭非法网站362个。上半年,全国检察机关共受理提请批捕涉及知识产权犯罪案件969件、1667人,批捕792件、1298人。

  三是社会各界的知识产权保护意识大幅度提升。中国政府连续7年举办全国范围的知识产权宣传周活动,开展形式多样的知识产权保护与执法培训。

  四是知识产权保护的国际交流与合作日益深化。中国已与美、欧、日等国家和地区建立了知识产权定期磋商机制,双方的交流更加频繁。中国积极参加世界贸易组织、世界知识产权组织等国际知识产权事务,在多哈发展议程有关知识产权的谈判中发挥了建设性作用。

  五是知识产权的创新活力日益增强。2001年-2010年10年间,中国发明专利申请年均增长率达到22.3%。2010年3月,中国专利申请量已突破601万件。截至2010年9月,中国的商标注册申请量累计达到799.2万件,商标年申请量达83万件,均居世界第一。

  为了进一步加大知识产权保护力度,近期,中国国务院决定,从今年10月到明年3月,用半年时间在全国范围内开展集中打击侵犯知识产权和制售假冒伪劣商品专项行动,同时完善保护知识产权的政策和体制。上周,国务院召开了全国电视电话会议,温家宝总理亲自部署此次专项行动。这次行动有以下三个的突出特点。

  一是抓住关键环节。专项行动将从生产源头治理入手,严厉查处非法印刷、复制各类出版物、印刷品、光盘、计算机软件及包装装潢、商标标签等行为。加强市场监管,严厉打击盗版和专利侵权、假冒行为。强化进出口环节和互联网等领域知识产权保护。加大刑事司法打击力度,保持对侵犯知识产权违法犯罪行为的高压态势。

  二是解决紧迫性问题。专项行动将以权利人比较关注的著作权、商标权、专利权和植物新品种权等为重点内容,以社会反映比较强烈的产品制造集中地、商品集散地、侵犯知识产权和制售假冒伪劣商品案件高发地为重点整治地区,以新闻出版产业、文化娱乐业、高新技术产业、农业为重点整治领域,以图书、音像、软件、大宗出口商品、汽车配件、手机、药品、种子等产品为重点查处对象。

  三是着眼长远的制度建设。专项行动将通过查处一批假冒侵权大案要案,曝光一批违法违规企业,震慑违法犯罪行为,提高全社会的知识产权意识。同时也将专项行动与长期的制度和文化建设紧密结合,推动知识产权保护体制和机制的完善。一方面继续推动知识产权法制建设,发挥司法保护知识产权的重要作用,加大对侵权行为的制裁力度,完善知识产权确权和侵权诉讼程序,简化救济程序,提高审判效率,降低维权成本,加大民事赔偿和裁判执行力度,增加侵权成本;另一方面进一步完善知识产权保护的政策体系,加强政府采购过程中的知识产权审核管理,坚决防止侵权仿冒商品进入政府采购渠道,确保在政府机关中全面使用正版软件。今后,中国将把政府部门的正版软件购置经费纳入财政预算和国有资产管理。

  中国国务院已成立了全国打击侵犯知识产权和制售假冒伪劣商品专项行动领导小组,负责统一领导专项行动。领导小组由王岐山副总理担任组长,办公室设在商务部。目前,中国各地也相应成立了由地方主要负责人牵头的专项行动领导小组,并根据各地的不同情况着手开展专项行动。

  中国打击知识产权侵权行为的决心是坚定不移的,中国将更加有效地保护包括外资企业在内的所有企业的知识产权,我们也愿意认真听取美国企业界的意见和建议,认真对待你们提出的问题。

女士们,先生们:

  我想和各位分享一个小故事来结束今天的演讲。中美之间的直接贸易始于1784年美国的“中国皇后号”远航中国,船长是一位参加过独立战争的退役少校,当时船上载有40吨美国产的花旗参,而人们估计中国的需求量可能只有4吨。最后,这位少校不仅成功地卖掉了40吨花旗参,而且在第二年又把销量提高了一倍,当然,他也不忘从中国带回茶叶和瓷器。

  200年前,从纽约到广州需要航海六个月,现在,我们花10来个小时就可以横跨太平洋,在发展中美经贸合作方面,我们完全可以比前人做得更好。

  谢谢各位。

推荐文章:

    商务部网站版权与免责声明:

    1、凡本站及其子站注明“文章类型:原创”的所有作品,其版权属于商务部网站及其子站所有。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转载使用时必须注明:“文章来源:商务部网站”。

    2、凡本站及其子站注明“文章类型:转载”、“文章类型:编译”、“文章类型:摘编”的所有作品,均转载、编译或摘编自其它媒体,转载、编译或摘编的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站及其子站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转载使用时必须保留本站注明的文章来源,并自负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