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重要讲话

从中国制造到中国服务——商务部部长助理崇泉在天津全球服务外包大会上的发言

文章来源:
文章类型: 内容分类:
(2007年12月11日)

尊敬的鲍勃·霍克先生,

尊敬的戴相龙市长,

女士们,先生们:

  大家上午好!

  今天,恰逢中国加入世贸组织6周年,在这个具有特殊纪念意义的日子里,召开本次全球服务外包大会,更加别具深意。在此,我首先代表中国商务部向大会的召开表示热烈的祝贺,向出席本次大会的各位嘉宾,表示热烈的欢迎!

  当前,国际服务外包在全球迅速发展,这是经济全球化深入发展的重要标志,也是新一轮国际产业转移的重点。跨国公司把实施服务外包作为提升自身国际竞争力的有效手段,有关资料显示,全球财富1000强中95%的企业已经制定了公司的服务外包战略。全球服务外包市场不断扩大。据麦肯锡公司的研究成果表明,2007年,全球服务可实现离岸外包的潜在市场规模达到4650亿美元,其中IT应用服务、业务流程外包、IT基础设施服务和设计研发服务分别为900亿、1700亿、850亿和1200亿美元。预计到2010年,总的潜在市场规模将进一步扩大到6000亿美元。

  服务外包作为现代高端服务业的重要组成部分,具有科技含量高、附加值大、资源消耗低、环境污染少、吸纳就业能力强等特点。许多国家已将大力发展服务外包确定为提升自身产业结构和竞争力的重要策略。印度将发展IT离岸外包服务和业务流程外包行业确立为国家的重点产业战略之一。爱尔兰在发展IT应用服务和业务流程外包的基础上,又提出要着重发展更加高端的设计研发服务。

  对中国而言,积极承接服务外包,有利于我们加快转变外贸增长方式,大力发展服务贸易;有利于提高利用外资水平,优化吸收外资结构;有利于创新服务业发展模式,带动现代服务业发展;也有利于建设环境友好型和资源节约型社会。因此,中国政府高度重视国际服务外包,我们正在努力为服务外包业在中国的发展,创造良好的政策环境,提供有力的支持。

  中国在《国民经济与社会发展第十一个五年规划纲要》中明确提出:“建设若干服务业外包基地,有序承接国际服务业转移”。今年3月,中国国务院颁发了《关于加快发展服务业的若干意见》,提出要把大力发展服务贸易作为转变外贸增长方式、提升对外开放水平的重要内容,并把承接国际服务外包确定为扩大服务贸易的重点。

  目前,商务部正在会同有关部委实施服务外包的“千百十工程”,力争“十一五”期间,在全国建设10个具有一定国际竞争力的服务外包基地城市,推动100家世界著名跨国公司将其一定规模的服务外包业务转移到中国,培育1000家取得国际资质的大中型服务外包企业,实现2010年服务外包出口额在2005年的基础上翻两番。商务部已将北京、大连、西安、深圳、成都、武汉、南京、上海、杭州、天津、济南等11个条件较为成熟的城市认定为“中国服务外包基地城市”,将苏州工业园区认定为“中国服务外包示范区”,将天津经济技术开发区认定为“中国服务外包培训中心”。

  为完善服务外包的投资和运营环境,商务部还和有关部门出台了一系列政策,包括积极支持服务外包企业取得国际认证、开拓国际市场;拓宽服务外包企业的融资渠道;搭建中国服务外包公共信息服务平台和公共技术服务平台等。

  前几天,商务部又发布了《服务贸易发展“十一五”规划纲要》,《纲要》对未来几年,国家鼓励承接服务外包的政策体系提出了比较全面的构想,包括:积极承接以信息管理、数据处理、财会核算、技术研发、工业设计等为重点的国际服务外包业务;支持服务外包人才培训;支持企业进行国际资质认证评估;将软件设计、技术研发、流程改造、基础设施管理等服务外包列入《外商投资产业指导目录》鼓励类,推动跨国公司把一定规模的服务外包业务转移到中国;研究制定适合服务外包行业特点的弹性劳动工时制;加强服务外包行业的知识产权保护,制定信息数据保密规则,规范服务外包领域的商业秩序等。

  女士们、先生们,

  良好的政策环境是中国承接国际服务外包的重要优势,与此同时,中国还具备其他许多重要的有利条件。

  中国具有充裕的人才优势。承接服务外包的关键是人才,目前中国每年有400-500万大学毕业生。在互联网普及后成长起来的这一代人,具有更加开阔的国际视野和现代化的知识结构,实践能力和创新能力不断增强,能够胜任现代服务外包业的从业要求。

  中国具有坚实的制造业基础。接近本地市场和生产是吸引跨国公司将设计研发向中国离岸转移的有利因素。中国已成为全球最大的消费类电子产品生产基地,相关的嵌入式软件也得到快速发展。在中国开展服务外包,可以和制造业的发展实现更好的衔接。

  中国将成为全球服务业的重要市场。随着经济的不断发展,中国市场对高端服务业的需求在日益扩大。今后,也会有越来越多的中国企业外包非核心业务。发包商将服务外包业务放到中国,不仅能够利用中国丰富的人力资源优势,也为将来在中国市场承揽更多服务业务打下基础,抢得先机。

  中国初步形成了一批各具特色的服务外包基地。不仅中央政府重视服务外包业,中国各地也对承接国际服务外包抱有巨大的热忱,许多地方把服务外包作为重点发展的目标产业和新增长点,根据本地优势,确定了承接服务外包的重点领域,一些城市已出现了服务外包产业聚集的喜人态势。

  本次大会的东道主天津市,就具有发展服务外包的良好条件:天津滨海新区的发展已经纳入国家总体发展战略,环渤海城市圈正在形成我国服务外包特别是软件外包的重要基地,北京乃至整个东北、华北地区丰富的教育资源和人力资源又为天津发展服务外包提供了广阔的战略腹地。去年年底,天津市被列入国家认定的“中国服务外包基地城市”;今年8月,天津经济技术开发区又被认定为“中国服务外包培训中心”。作为我国北方对外开放的重要门户,拥有天时、地利、人和,得天独厚、人杰地灵的天津,一定会在承接国际服务外包,发展新型服务业方面取得丰硕的成果,为全国服务外包发展积累宝贵的经验。

  女士们、先生们,

  明年是中国改革开放三十周年,近三十年来,中国抓住全球制造业产业转移的有利契机,不断扩大对外开放,积极发展与世界各国的经贸合作,已成为全球重要的生产加工基地。当前,在以服务外包、服务贸易以及高端制造和技术研发环节转移为主要特征的新一轮产业结构转移中,中国仍将把握住宝贵的机遇。我们深信,经过不懈的努力,中国也将逐步成为全球重要的服务外包承接基地。高品质、可信赖的中国服务将像中国制造的产品一样,全面走向世界。

  谢谢大家!

推荐文章:

    商务部网站版权与免责声明:

    1、凡本站及其子站注明“文章类型:原创”的所有作品,其版权属于商务部网站及其子站所有。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转载使用时必须注明:“文章来源:商务部网站”。

    2、凡本站及其子站注明“文章类型:转载”、“文章类型:编译”、“文章类型:摘编”的所有作品,均转载、编译或摘编自其它媒体,转载、编译或摘编的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站及其子站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转载使用时必须保留本站注明的文章来源,并自负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