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重要讲话

加快电子商务发展,促进现代服务业成长——崇泉部长助理在2007中国信息化推进大会上的讲话

文章来源:
文章类型: 内容分类:
尊敬的各位领导、各位来宾:

  大家好!

  国信办、信息产业部、发改委、商务部、国家信息化专家咨询委员会共同主办的“2007中国信息化推进大会”今天开幕了,这是中国信息界的一次盛会,将对推进我国信息化事业的健康、快速、持续发展起到积极促进作用, 我代表商务部对本次大会的召开表示热烈的祝贺!

  今天,我就“加快电子商务发展,促进现代服务业成长”谈一谈自己的看法。

  一、现代服务业在国民经济中突显重要地位

  从上个世纪六十年代开始,主要发达国家的服务业在整个国民经济中的比重超过了50%。目前,服务业的发展水平已经成为衡量现代社会经济发达程度的重要指标,主要发达国家已达到或超过70%。美国2005年的服务业增加值达到8.5万亿美元,占GDP的比重77.8%,这在所有的发达国家都是一个比较典型的数据。同样,欧美发达国家现代服务业就业人口普遍超过50%,吸收就业劳动力超过一、二产业的总和。从世界各国经济发展的过程看,服务业逐步取代第一、第二产业,在全社会GDP的比重逐步提高是世界经济发展的趋势。

  改革开放以来,我国经济得到持续快速发展,服务业也有了比较大的进步,但时至今日,仍徘徊在一个较低的水平。据统计,服务业的增加值占GDP的比重,1978年是23%,到2005年,服务业增加值达到7.2万亿元,占GDP比重达到39.9%;这个比重即使与发展中国家平均40-50%相比,也有差距。2005年,我国服务业从业人员超过2.3亿人,占全部就业人数的31.4%,比2000年提高了3.9%,也远低于国际平均水平,且大部分分布在劳动密集型产业,以知识为基础的现代服务业发展水平滞后。在服务贸易方面,近年来发展迅速,2005年,中国服务贸易出口总额超过800亿美元,比1982年增加近32倍,但在全球服务贸易出口总额中的比重仍然仅为3.3%,占我国贸易出口总额的比重还不到20%。

  十六大以来,党中央提出了科学发展观,要求全面协调可持续发展。发展现代服务业,正是适应对外开放新形势、实现全面协调可持续发展的有效途径。

  国务院于今年3月19日印发了《国务院关于加快发展服务业的若干意见》,明确指出服务业是国民经济的重要组成部分,其发展水平是衡量现代社会经济发达程度的重要标志;提出了服务业发展的具体目标,到2010年,服务业增加值占国内生产总值的比重比2005年提高3%,服务业从业人员占全社会从业人员的比重比2005年提高4%,服务贸易总额达到4000亿美元;有条件的大中城市形成以服务经济为主的产业结构,服务业增加值增长速度超过国内生产总值和第二产业增长速度。到2020年,基本实现经济结构向以服务经济为主的转变,服务业增加值占国内生产总值的比重超过50%,服务业结构显著优化,就业容量显著增加,公共服务均等化程度显著提高,市场竞争力显著增强,总体发展水平基本与全面建设小康社会的要求相适应。

  二、电子商务的广泛应用促进了现代服务业成长

  现代服务业是指信息和知识相对密集的服务业,它依托现代化的新技术、新业态和新的服务方式,向社会提供高附加值、高层次、知识型的生产服务和生活服务。电子商务作为信息技术在经济活动中的一个典型应用,越来越成为现代服务业成长的一个不可或缺的重要环节。

  (一)电子商务提高了服务业的服务能力

  电子商务促进了服务企业的营销范围扩大,营销的针对性更强,促进了企业的客户关系管理。在流通领域,商家应用电子商务可以把购买者的需求特征进行整合分析,及时补充货源,并且对消费者行为进行分析,并通过网络渠道把新产品信息、优惠打折信息迅速传递给消费者,提高了主动营销的针对性。生产性服务业利用电子商务可以向生产者提供更加全面服务,使其能在生产前更深入地了解市场供求状况,经过充分的信息交换,生产更具针对性,使原材料的采购费用降低以及产品储运更合理,从而降低企业生产成本,提高生产效率。

  (二)电子商务提高了服务业的服务效率

  电子商务的应用可以大大节约交易成本,为客户提供更好的服务,从整体上提高运营效率。特别是在金融、物流、旅游、咨询等传统服务业领域,电子商务的应用具有先天优势。这些领域一个共同特点是对信息的依赖程度高,有的其服务内容本身就是信息服务,有的需要进行大量的信息处理,为服务提供分析依据,提高了资源利用效率,提高了企业自身经营效率,也为客户提供更为便利的服务。

  (三)电子商务开辟了新的服务业领域

  电子商务在不断提高传统服务业服务能力的同时,还开辟了新的服务业领域,形成更多新兴行业和就业机会。如网上商店、网上银行、信息技术支持以及第三方电子商务服务提供商等等。这些新兴的服务业如雨后春笋,迅速扩张,展现了强大的生命力。网上商店、网上银行可以脱离传统店面式经营而独立存在,使商品买卖和金融服务更为周到和人性化、个性化,即可大大地降低服务成本,又适应城市生活快节奏的需要。以阿里巴巴为代表的第三方电子商务服务平台,为中小企业提供电子商务服务,即节省了中小企业自己开发和管理电子商务平台的费用,又可为中小企业提供大量买家信息及产品的进出口服务,其网站的知名度远远超出中小企业自己建立的网站。

  三、商务部在推进电子商务方面所做的努力

  多年来,商务部一直致力推动电子商务的应用与发展,主要开展了以下工作:

  (一)为改善我国网上交易发展的外部环境,防范网上交易风险,推动网上交易健康有序发展,商务部在今年3月6日发布了《关于网上交易的指导意见(暂行)》。该《指导意见》明确了网上交易参与方的主体资格要求,对网上交易服务提供者进行了解释说明,提出了网上交易的基本原则,指导交易参与方开展网上交易,依法使用电子签名,注意支付安全,并对网上交易服务提供者的行为进行了规范。

商务部还组织开展了“电子商务应用标准建设研究”。目前正与中国国家统计局联合开展电子商务统计,第一批统计数据预计在2007年年底前可正式对外发布,中国第一个权威的电子商务统计指标体系正在逐步形成。

  (二)商务部自2003年起每年组织撰写《中国电子商务发展报告》。报告从宏观上分析了我国电子商务的发展状况,并对外贸、国内流通、大型与特大型骨干企业、网上零售、中小企业电子商务应用等方面进行了重点分析,对引领中国电子商务的发展发挥了积极的作用。

  (三)为务实推广电子商务应用,商务部与教育部自2005年开始联合组织有关高等院校,开展了电子商务案例调研和理论研究。到目前为止,共完成了200多个电子商务案例调研,案例类型涉及了目前中国企业应用电子商务的多种模式。

  (四)在中国进出口商品交易会(广交会)、中国国际高新技术成果交易会(高交会)等大型展会上,商务部积极推动电子商务应用工作。每届广交会为超过8000家参展商会员提供电子商务服务。商务部还支持和推动福建省举办中小企业“网上产品博览会”和“网上投资贸易洽谈会”,推动宁波市举办“网上消费品博览会”。

  (五)为提高地方和企业应用电子商务的能力,商务部组织了多期地方商务主管部门领导参加的“电子商务培训高级研究班”。此外,商务部还多次举办了“电子商务重点课题研讨会”,为电子商务的政策制定和环境建设献计献策。

  (六)为搞活农村流通,为农民办实事,商务部启动了“农村商务信息服务”工程。在农业部、信息产业部和国信办等单位支持下于2006年8月25日开通了“新农村商网”。举办了三次“农副产品网上购销对接会”,共促成交易金额40.66亿元,部分缓解了农副产品“卖难”问题。“第二届新农村商网秋季农副产品网上购销对接会”明天将正式开幕。

  (七)商务部积极组织参与电子商务领域的国际合作和交流,与13个国家和地区建立了电子商务交流合作机制。从2004年开始,商务部与部分国外政府商务主管部门合作建立并开通了“中国俄罗斯经贸合作网站”、“中国新加坡经贸合作网站”等9个经贸合作网站,利用信息技术为国内外企业开拓市场、开展业务提供了全面、及时、权威的商务信息服务。

  商务部还积极组织参与亚太经合组织、亚欧会议、上海合作组织等国际与地区组织中的电子商务工作,分别于2004年、2005年、2006年主办了“APEC电子商务博览会”、“APEC无纸贸易高级别研讨会”和“亚欧会议电子商务论坛”。

  最后,预祝大会获得圆满成功!

推荐文章:

    商务部网站版权与免责声明:

    1、凡本站及其子站注明“文章类型:原创”的所有作品,其版权属于商务部网站及其子站所有。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转载使用时必须注明:“文章来源:商务部网站”。

    2、凡本站及其子站注明“文章类型:转载”、“文章类型:编译”、“文章类型:摘编”的所有作品,均转载、编译或摘编自其它媒体,转载、编译或摘编的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站及其子站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转载使用时必须保留本站注明的文章来源,并自负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