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重要讲话

崇泉部长助理在海峡两岸经贸发展论坛上的致辞

文章来源:
文章类型: 内容分类:
商务部部长助理 崇泉

(2007年4月8日,厦门)

尊敬的各位来宾,

女士们、先生们:

  上午好!

  鹭岛四月,春和景明,非常高兴在这美好的日子参加海峡两岸经贸论坛。在此,我谨代表商务部向论坛的召开表示衷心的祝贺,向出席论坛的各界朋友,特别是从海峡对岸辗转前来的台湾朋友,表示热烈的欢迎!

  斗转星移,光阴荏苒。今年台交会迎来了第十一次绚丽的绽放。十一年来,两岸携手,花开并蒂,台交会已发展成为海峡两岸间规模最大、影响最广的商品交易盛会之一,为两岸经贸合作搭建了一个重要的交流平台,为两岸经济的共同繁荣做出了贡献。值此十一届台交会召开之际,厦门市政府隆重举办海峡两岸经贸发展论坛,必将对深化两岸产业合作,促进两岸经贸关系发展产生重要而积极的影响。

  两岸经济有着不同的发展环境和特点,经济合作互补性强,发展空间巨大。20多年来,在“和平统一、一国两制”方针的指引下,我们制定了《台湾同胞投资保护法》及其《实施细则》、《对台湾地区贸易管理办法》和各种优惠政策,采取了一系列积极、主动、灵活、务实的措施,有效地推动了两岸经贸交流与合作。两岸贸易额已从1978年的0.46亿美元增长到2006年的1078亿美元,近10年均保持了15%以上的年均增长率。大陆已成为台湾最大的贸易伙伴、出口市场和贸易顺差来源地。现在,在大陆设立的台商投资企业已超过7万家,台商投资金额440亿美元,大陆是台湾最大的境外投资目的地。

  两岸经贸关系发展历史表明,合则互利、通则双赢。台湾中华经济研究院的研究显示,台湾对大陆的出口额每增加1美元,可直接、间接诱发台湾相关产业增加产值2美元。台湾从两岸贸易中获得的高额顺差,是支撑台湾经济在2006年实现增长4.62%的最重要因素。同时,两岸经贸交流与合作也为大陆经济发展做出了重要贡献。台商投资为大陆带来了资金、技术、企业管理及营销经验,扩大了对外贸易,增加了税收。两岸经贸交流成为两岸关系的重要纽带,成为两岸关系稳定和发展的重要因素。

  当然,当前两岸经贸交流与合作还存在着一些困难和障碍,两岸“三通”仍然处于间接、单向、局部的状态。大陆产品输台受到歧视性的限制,2200多种大陆商品不能进入台湾,大陆的企业不能入岛投资,商贸人士赴台访问受到很多限制;两岸间至今不能海上直航;两岸邮件总包仍需经香港、澳门转运,汇兑、速递等项业务均不能开办。这种状况给两岸工商企业的经营和发展带来了种种困难,也严重制约了两岸经济合作的扩大。

  当前,随着经济全球化深入发展,区域经济一体化进程不断加快,以经济发展为基础、科技创新为先导的综合实力竞争日趋激烈。形势逼人,不进则退。两岸比以往任何时候都更需要携手合作、共同发展。两岸同胞应珍惜和抓住机遇,加强两岸经贸交流与合作,互利双赢,推动两岸关系向前发展。在此,我愿就深化和扩大两岸经贸交流与合作提两点希望:

  一、两岸携手,共同推动直接“三通”早日实现。早日实现直接、双向、全面“三通”,将使两岸获得更充分的信息、更便捷的运输、更畅通的资金流动和更有效率的资源配置,各得其所,提高两岸经济的竞争力。祖国大陆将一如既往地采取积极措施,推动两岸直接“三通”早日实现。在通商方面,我们希望推动两岸贸易、投资、人员交流向直接、双向、正常化发展;努力扩大两岸直接往来范围,逐步从金、马地区扩展到澎湖地区。在通航方面,争取实现两岸客运包机常态化和货运包机便捷化,推动两岸民间组织就海上直航问题进行沟通。在通邮方面,争取扩大两岸小包邮件范围,增加开办对台包裹、直接特快专递等业务。

  二、深化合作,不断拓展产业合作的深度与广度。两岸经贸合作已经具有相当的规模与基础,展望未来,两岸经贸合作潜力巨大,前景广阔,理应在既有基础上深化交流、扩大合作。我们将继续推动深化两岸产业合作。在制造业领域,我们希望重点加强在电子信息、光电、生化等高科技含量、高附加值产业方面的合作,通过合作提升两岸的产业技术创新能力,创立自主品牌和知识产权。在服务业领域,加强在信息服务业、物流、分销、专业资格认证、商标代理、专利代理、医疗、会计、管理咨询、旅游、银行、增值电信等方面的合作,为两岸制造业合作提供更强有力的支撑。在深化两岸经济交流与合作的进程中,祖国大陆将进一步改善投资环境,实实在在地做好台胞投资合法权益的保护工作,切实维护和保障台湾同胞的合法权益。

  同时,我还想借此机会宣布一项即将出台的、促进对台小额贸易发展的政策。近年来,对台小额贸易作为两岸经贸交流的一种重要补充,对促进两岸民间交往和经贸交流发挥了积极作用。为进一步促进对台小额贸易的发展,更好的满足两岸沿海居民在生产生活中的需要,商务部、海关总署经商有关部门在广泛征求意见的基础上,依据《对外贸易法》和《对台湾地区小额贸易的管理办法》有关规定,拟在部分对台小额贸易点进一步放宽政策,包括下放审批权、扩大经营主体,取消船舶吨位和金额的限制、扩大对台小额贸易货物种类等。

  同胞们、朋友们!新春伊始,万物更新。我衷心地祝愿,两岸经贸关系能像这美好的季节一样,绽放出更加灿烂的光芒;也真诚地希望,台湾各界朋友们与我们一道努力,携手推动两岸“三通”,进一步扩大两岸经贸交流与合作的规模,提高合作层次,促进两岸经济共同繁荣,维护两岸关系和平稳定。

  最后,预祝本次论坛圆满成功!谢谢大家!

推荐文章:

    商务部网站版权与免责声明:

    1、凡本站及其子站注明“文章类型:原创”的所有作品,其版权属于商务部网站及其子站所有。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转载使用时必须注明:“文章来源:商务部网站”。

    2、凡本站及其子站注明“文章类型:转载”、“文章类型:编译”、“文章类型:摘编”的所有作品,均转载、编译或摘编自其它媒体,转载、编译或摘编的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站及其子站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转载使用时必须保留本站注明的文章来源,并自负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