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重要讲话

促进通关便利化,深化内地与港澳经贸合作——在2007年“泛珠三角商贸通关便利化论坛”上的讲话

文章来源:
文章类型: 内容分类:
商务部部长助理 崇泉

(2007年5月10日 香港)

各位来宾,女士们,先生们:

  上午好。

  今天,我们在这里召开 2007年泛珠三角“商贸通关便利化论坛”,这是落实科学发展观,深化内地与港澳经贸联系,推动三地经济融合的一个重要举措。看到今天与会的不仅有我们内地与港澳海关、国务院港澳办、中央政府驻港联络办、外交部驻港公署和特区政府有关部门的领导,还有这么多业界的代表,大家共襄盛举,在此,我谨代表商务部对“论坛”的召开表示热烈的祝贺!

  近几年来,内地外贸进入了一个快速发展的新阶段,进出口规模每年上一个大台阶。2001年在中国加入世贸组织的第一年,内地进出口规模是5097亿美元,2006年进出口已经达到17607亿美元,年均增长28.1%,在世界的排名由第6位上升到第3位。在贸易规模扩大的同时,对外贸易的质量和效益明显提高。从税收看,2001年,内地关税和进口环节税收入合计为2492亿元,2006年达到6104亿元,年均增长19.6%;从就业看,目前与外经贸直接相关的从业人员超过8000万人;从外汇储备看,2001年底,内地外汇储备为2122亿美元,2006年底达到10663亿美元,居世界第一位。

  内地对外贸易的快速发展,得益于加入世贸组织后国内外体制环境的明显好转,得益于在内地投资的各类企业的发展壮大,得益于世界经济的较快增长。如加入世贸组织以来,内地清理了2000多项与贸易有关的法律法规,废除了其中700多项与WTO规则相违背的法律法规,涉外经济法律体制不断完善,稳定、透明的涉外经济管理体制正逐步形成。此外,加入WTO五年多来,内地关税水平不断下降,从2001年的15.3%降到现在的9.8%,其中农产品平均税率由23.2%降到15.2%,工业品平均税率由14.8%降到8.95%。进口配额和许可证等非关税措施全部取消,大宗农产品关税配额达到承诺的最终水平。

  内地对外贸易的发展也与港澳地区的贡献是分不开的。多年来,与港澳的贸易是内地外贸的重要组成部分。香港地区是内地最重要的经贸伙伴,其作为内地对外窗口和桥梁的作用无可替代。一直以来,香港是内地第四大贸易伙伴、最大的境外投资来源地。仅从2006年的数据看,内地与港澳贸易额为1661.7亿美元,占内地外贸总额的9.4%;内地累计实际吸收港澳投资202亿美元,占内地实际吸收外资总额的32.1%。香港作为贸易中心、金融中心和航运中心为内地的改革开放做出了巨大贡献。

  内地对外贸易事业蓬勃发展,我们的海关系统功不可没。今天在座的不仅有我们海关总署的领导,还有广东海关分署领导和泛珠区域16个直属海关的关长。正是有了我们海关系统的同事们在祖国边关一线的监管服务和无私奉献,才有今天内地外贸事业的持续快速发展。特别是CEPA及三个补充协议签署之后,海关总署与港澳海关共同建立起了高效的工作机制和完善有效的管理体制,保证了货物贸易的健康发展,既“管得住”又“通得快”,确保了CEPA措施落实到位。在此,我代表商务部向为内地外贸发展事业做出重要贡献的三地海关表示崇高的敬意!

  女士们,先生们,

  内地泛珠三角地区在我国经济贸易发展中有着举足轻重的地位。内地泛珠三角地区的面积占全国的20.9%,人口占34.8%,经济总量占33.3%。就外贸领域而言,更是已经三分天下。统计资料显示,2006年内地泛珠三角地区各省区进出口总额达6318亿美元,占全国进出口贸易比重的35.9%,累计实际利用外资183.7亿美元,占全国实际利用外资比重的29.1%。内地泛珠三角地区凭借得天独厚的地缘、文化优势,与港澳建立起了非常密切的经贸关系,是内地与港澳经贸的重要组成部分。2006年内地泛珠三角区域对港澳贸易额已达到1215亿美元,占内地与港澳贸易额的72%,占本地区进出口总值的20%。

  我们高兴地看到,泛珠三角区域合作已具备良好的基础和开端,投资和贸易合作力度不断加强,合作领域不断深入。港澳地区政府和业界高度重视并积极参与泛珠三角区域合作,泛珠三角地区已成为支撑港澳经济稳定持续发展的重要因素。在这种形势下,泛珠三角商贸通关便利化有着极为重要的意义。

  泛珠三角地区处于改革开放的前沿,得改革开放风气之先,是内地最活跃、最具发展前景的经济中心之一,对内地外贸未来的发展走势具有举足轻重的引导作用。现在泛珠三角地区已经进入到了发展的重要转折阶段,在国家积极推动转换外贸增长方式的新形势下,希望能在以往成功发展的基础上,顺应形势,加快结构调整,为内地外贸发展探索出一条新路来。

  借此机会,我也想向大家介绍一下CEPA实施进展情况。

  今年是CEPA实施的第四个年头。2004年1月1日,内地与港澳之间的CEPA开始实施,这是三地经贸史的一件大事。CEPA协议不仅规定港澳产品进入内地可以享受零关税,而且规定内地在商业服务、通信服务、建筑及相关工程服务、分销服务、金融服务、旅游和与旅游有关的服务、运输服务、物流服务等服务部门向港澳的服务提供者扩大开放范围,三地在贸易投资促进、通关便利化、商品检验检疫、电子商务、法律法规透明度、中小企业合作、产业合作和知识产权保护等八个领域开展贸易投资便利化合作。CEPA签署之后,内地与港澳又陆续签署了三个补充协议,目前补充协议四的磋商正在紧锣密鼓地进行,内地将于六月份与特区政府签署新的补充协议,为香港回归十周年创造良好的氛围。

  CEPA补充协议的不断推出,为三地的贸易和投资发展提供了强有力的制度保证。随着中国内地的经济快速发展,三地之间的经济互补模式不再停留在“前店后厂”或者“恶性竞争”的阶段,而是进入到了融合互补的阶段。CEPA促使三地的资本、劳动力、技术等生产要素自由流动,促使三地的经济逐步达到一体化,实现经济上的融合。

  下面,我向大家通报一下CEPA具体实施的情况:

  货物贸易领域:截至2007年2月底,内地累计进口享受零关税待遇港澳货物总值9.4亿美元,免除关税额6.7亿人民币。

  服务贸易领域:截至2007年2月底,港澳共核发服务提供者证明书2029份,主要涉及货代、运输、仓储、物流、电信、广告、零售、法律、会议服务和展览服务等。

  金融领域:截至2006年底,累计在港上市内地企业达367家,市值6.7万亿港元,占香港总市值的50%。截至2007年1月底,港澳共有52家银行开办了个人人民币业务,港澳地区人民币存款总规模共计249亿元人民币。

  个体工商户:截至2006年底,内地共注册港澳个体工商户2746户,从业人员7006人,注册资金1.49亿元人民币。

  个人游:内地已开放了49个城市赴港澳“个人游”。截至2007年1月底,内地赴港澳“个人游”旅客累计达3355万人次。

  CEPA的顺利实施,离不开内地与港澳政府之间的紧密协调和通力合作。特别是在货物贸易方面,内地与港澳在原产地标准磋商、原产地证签发、“零关税”货物联网核查和通关便利等各项工作上相互支持,配合默契,不仅保证了港澳产品“零关税”进入内地的政策落到实处,同时也有效地防止了第三方产品经港澳转口对内地产业可能造成的冲击。正是由于货物贸易方面的监管有效和通关便利,为内地与港澳之间货物贸易自由化提供了制度性保障。

  女士们,先生们,

  过去40年来,国际社会对贸易政策的关注点主要集中在降低边境交易成本方面,但是对于现代国际商务而言,贸易政策仅仅是影响总贸易成本的因素之一,而物流、体制和监管方面的壁垒所导致的成本可能比关税更高。因此世界贸易组织于2004年7月通过《多哈合作计划》,目的就是要简化不必要的程序,以公开透明的方式公布贸易制度信息,降低贸易成本,缩短货物通关时间,提高贸易效率。

  2007年和今后一段时期,中国对外贸易发展面临一系列新的形势。内地将着力转变外贸增长方式,提高外贸发展的质量和效益,促进进出口的平衡协调发展,采取综合手段,完善宏观调控,积极扩大进口,努力减缓当前外贸顺差增长过快的趋势。目前影响内地扩大进口的因素很多,其中之一就是内地的进口便利化程度尚待提高。入世以来,内地认真履行承诺,降低关税,取消非关税措施,大幅降低进口门槛,但“重出口,轻进口”的观念在一些地区和部门仍然存在。今后我们将从转变观念、完善政策、理顺机制入手,为企业扩大进口提供更好的条件。我们也希望在检验检疫、海关通关等方面继续改善环境,进一步提高进口便利化程度,这些都离不开我们海关系统的大力支持。

  通关便利化也是CEPA的重要内容,它适应了国际贸易发展的趋势,通过提高贸易投资政策和法律法规的透明度,建立高效合理的政府监管程序,放宽商务人员往来限制,加强电子商务和电子政务,完善知识产权保护等多种措施,减少或消除跨境交易中的机制性障碍,降低投资贸易成本,从而促进内地与港澳经济长期良性互动发展。

  泛珠区域与港澳之间业已形成的庞大的贸易投资规模,紧密且成熟的经贸关系,为通关便利化各项措施的推进提供了动力,让我们齐心协力,为开创内地与港澳经贸合作新局面,实现共赢而一起努力。

  最后祝本次论坛圆满成功!

  谢谢大家!

推荐文章:

    商务部网站版权与免责声明:

    1、凡本站及其子站注明“文章类型:原创”的所有作品,其版权属于商务部网站及其子站所有。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转载使用时必须注明:“文章来源:商务部网站”。

    2、凡本站及其子站注明“文章类型:转载”、“文章类型:编译”、“文章类型:摘编”的所有作品,均转载、编译或摘编自其它媒体,转载、编译或摘编的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站及其子站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转载使用时必须保留本站注明的文章来源,并自负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