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重要讲话

加入WTO五年来中国经济和金融业的回顾与展望——崇泉部长助理在纪念中国加入WTO五周年暨中国保险与金融市场论坛上的讲话

文章来源:
文章类型: 内容分类:
  我很荣幸出席此次“中国保险与金融市场”论坛。再过不到两个月,也就是今年的12月11日,就是中国加入WTO五周年的日子。因此,这次论坛给我们提供了一个很好的机会,来回顾这五年来中国经济,特别是包括保险业在内的中国金融业的开放历程,并展望今后的经济改革和发展态势,探讨我国经济实现可持续性增长和金融业如何做大做强的途径。

  加入WTO是中国政府面对经济全球化趋势加快,从我国经济发展和改革开放的全局需要出发,作出的重大战略决策。五年来,中国经济社会发展取得了巨大成就,综合国力和国际地位显著提高,对外开放成效显著,对外贸易持续快速增长;经济和社会各项事业健康发展,人民生活水平显著提高。实践证明,中国做出的加入WTO的战略决策是完全正确的。

  在这里,我想就加入WTO以来的中国经济和金融业发展谈几点看法。

女士们、先生们:

  中国自2001年加入WTO以来,经济运行的体制环境随着改革开放的不断深化日益完善。作为世界上最大的发展中国家,中国在不断推进国内改革的同时,保持了国民经济持续高速增长的势头。中国之所以能取得这些成就,我想一方面是因为中国政府采取了稳健有效的、符合中国国情的宏观经济政策,另一方面就是因为加入WTO促进了中国的改革和社会、经济发展。中国国内生产总值(GDP)从2001年的109655亿元(13248亿美元)增长到了2005年的183085亿元(22350亿美元),5年年均增长9.5%,2005年,中国已成为世界第四大经济体。人均GDP在这一时期跨越了1000美元,按当年平均汇率折算,2005年达1702美元。

  与此同时,中国的经济平稳强劲增长为世界各国提供了广阔的市场,为各国投资者带来了巨大商机,也为世界经济增长,尤其是亚洲经济的增长提供了动力。加入WTO近五年来,中国进口了总共约2.4万亿美元的商品,外国投资者从中国总共汇出了579.4亿美元的利润。

  加入WTO以来,中国对外贸易和吸收外国直接投资是两个显著的亮点。

  在对外贸易方面,2001年到2005年的短短四年间,中国货物贸易的进出口总额从5096亿美元增长到14221亿美元,排名从世界第六上升到世界第三;服务贸易进出口总额则从719亿美元增长到1665亿美元,排名从世界第十一上升到世界第七。今年1-8月,中国货物进出口总额又增长了23.9%,其中出口增长25.9%,进口增长21.6%。

  在利用外资方面,从2002年初到2005年底的四年间,中国直接利用外资合同金额5404亿美元,实际使用外资2272亿美元。2005年,外商投资企业实现工业增加值1.9万亿元,占全国工业增加值总额的29%;进出口额8317亿美元,占全国的58.5%;引进技术83亿美元,占全国的43%;缴纳税收6349亿元人民币,占全国税收总额近21%。截至2006年6月底,来华投资的国家和地区近200个,世界500强企业中480多家在华投资,外商投资设立的研发机构近800个。近年来中国金融业引进外资的力度也在逐步增强,2005年中国银行、保险、证券业的外商实际直接投资达到118亿美元。算上这部分外资,2005年我国实际使用外资为724.06亿美元,同比增长达19.42%,增幅将近20%。

  我想特别指出的是,加入WTO以后,中国在服务贸易领域开放力度是空前的。在按WTO规则分类的160多个服务贸易部门中,中国已经开放了104个,接近发达成员的平均水平(108个)。在包括金融在内的诸多重要服务部门,中国严格履行了加入承诺,提供了广阔的市场准入机会。随着加入WTO承诺的履行,境外银行、证券、保险经营机构陆续进入中国,通过建立合资、独资、分支机构或投资参股等各种方式全面开展金融业务。

  ――在银行业方面,截至2006年5月底,已有71家外国银行在中国设立了197家营业性机构,并可在25个城市开办人民币业务。

  ――在非银行金融机构方面,截至2006年6月底,外资金融机构已在我国设立7家汽车金融公司,3家企业集团财务公司,信托投资公司引入境外战略投资者的进程也在稳步进行。

  ――在证券业方面,截至2006年6月底,已设立合资证券基金管理公司23家,合资证券公司7家,上海、深圳从事A股交易的境外证券经营机构分别达到39家和19家,有42家境外机构获得合格境外机构投资者(QFII)资格。

  ――在保险业方面,截至2005年年底,在中国保险市场的82家保险公司中,外资保险公司已占半壁江山,达到41家,分支机构接近400家。

  在金融业以外,中国的市场开放也继续深化,竞争日趋激烈。以商业流通业为例,截至2005年年底,中国已累计批准设立外商投资商业企业1341家,开设店铺5657个;外资大型连锁超市在中国大型连锁超市市场的份额已超过四分之一。在电信、交通、教育、旅游等其他服务部门,国内市场的开放也不断加深。

女士们、先生们:

  根据中国加入WTO承诺,2006年底,我国金融业履行加入承诺的过渡期将全部结束。就保险业而言,2005年是中国保险业进入全面开放的第一年,而2006年底保险业和银行业方面的承诺将得到全面履行。国内外有些专家学者甚至称2006年为中国的金融年。

  五年前,国内和国际金融界有很多人认为加入WTO会使中国出现金融危机,因为中国金融业将无法承受国外同行的竞争。但五年来中国金融开放的现实打破了这些预言,中国的金融业不但没有出现危机,反而越来越强;金融体制改革在开放政策的推动下日益深入,并在近年取得了突破性的进展。包括交通银行、建设银行、中国银行、工商银行等大型国有银行在内的商业银行纷纷引进外国战略投资者,实施股份制改造,强化公司治理,并先后在香港、上海股市成功上市,创造了商业银行上市的多项亚洲及世界记录。外国战略投资者对中国金融业的深入参与,海内外投资者的积极认购,既充分体现了他们对中国金融业开放前景的信心,也进一步夯实了中国金融业稳步改革发展的基础。我们高兴地看到,中国的金融机构在这一进程中,盈利能力大幅攀升,不仅巩固了国内市场地位,而且开始扩大海外业务,参与国际竞争。此外,合格境外战略投资者(QFII)和合格境内战略投资者(QDII)制度的实施,也进一步深化了海外金融机构对国内金融市场以及国内金融机构对海外金融市场的参与和交流。

女士们、先生们:

  加入WTO以来,中国一直积极参与多哈发展议程谈判,参与国际贸易新规则的制定,充分享受作为WTO成员的权利。在多哈发展议程各议题谈判中,中国提出了多份提案和立场文件,并多次在谈判的关键时刻发挥了积极的、建设性的桥梁作用。在目前多哈回合中止的情况下,中国也正与其他成员一道为尽快恢复谈判而共同努力。此外,中国已与俄罗斯、乌克兰、哈萨克斯坦、沙特、越南等申请加入WTO的国家达成了广泛而深入的双边市场准入协议。

  加入WTO以来,中国遵守WTO规则,信守在加入WTO时所作出的承诺,中国的市场更加开放和规范。我们按承诺逐年降低了关税、在2005年完全取消了非关税措施、放开外贸经营权、开放服务贸易市场、加大知识产权保护力度、认真履行透明度义务、按WTO规则和中国的承诺清理了中央和地方的法律法规。五年来,中国市场经济体制更加完善,对外开放进入了一个新阶段。

  在中国加入WTO前后,我们根据WTO规则和所作承诺,在中央政府层面共制定、修订、废止了2000余件法律、行政法规和部门规章,地方的法规清理工作也已经完成。新制定的《立法法》、《行政法规制定程序条例》等法律法规使立法公开进一步制度化、规范化,《行政许可法》对政府行为的透明度提出了更加严格、具体的要求。WTO所倡导的理念在中国已逐渐为人们所认知,透明度和非歧视等WTO原则已成为中国普遍适用的立法原则。

  中国将进一步加强与国际多边和区域经济组织的合作。继续促进和推动贸易自由化与投资便利化进程,共同营造有利于实现各国共同发展与繁荣的国际环境!

女士们、先生们:

  坚定不移地对外开放,是中国既定的基本国策。从1992年美国友邦保险公司在上海设立第一家外资保险公司,到如今外国保险投资者在华设立41家外资保险公司、近400家分支机构,可以从事除法定保险外的几乎全部商业保险业务。从中国保险市场不断扩大,中国保险企业快速成长,中国消费者的保险意识逐渐提高、获得的服务持续改进这些事实来看,中国保险市场的开放已经达到了前所未有的深度和广度,发展前景十分看好。中国金融业开放的实践也表明,只要有利于人民生活水平的不断提高,有利于国民经济的均衡和可持续发展,我们的开放就应该而且必须坚持下去。我们要适应经济全球化趋势的新发展和我国改革开放的新形势,更加重视对外开放在推动经济社会发展中的重要作用,以开放促改革促发展,坚定地实施互利共赢的开放战略,促进建设共同发展、普遍繁荣的和谐世界。从这个意义上来讲,今天的论坛不仅是我们回顾保险业及金融市场开放历程的一个很好机会,更是我们探讨今后金融业进一步改革和发展的一个绝佳场合。

推荐文章:

    商务部网站版权与免责声明:

    1、凡本站及其子站注明“文章类型:原创”的所有作品,其版权属于商务部网站及其子站所有。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转载使用时必须注明:“文章来源:商务部网站”。

    2、凡本站及其子站注明“文章类型:转载”、“文章类型:编译”、“文章类型:摘编”的所有作品,均转载、编译或摘编自其它媒体,转载、编译或摘编的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站及其子站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转载使用时必须保留本站注明的文章来源,并自负法律责任。